孙士文 研究员

  

 

  孙士文,男,汉族,1978年出生于吉林省舒兰市,中共党员。1997-2001年就读于长春工业大学材料工程系金属材料与热处理专业,并获学士学位。2001年考入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攻读硕士学位,在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完成硕士论文研究工作。2004年进入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在工作期间攻读博士,2014年获中国科学院大学理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材料器件中心碲锌镉衬底组组长,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 

  研究领域和方向:碲锌镉单晶生长与应用,涉及的科研方向主要包括碲锌镉单晶生长、单晶生长计算机模拟、晶体性能评价、衬底制备加工、核辐射探测器制备等。 

  在工作期间先后申请并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三期创新等科研项目,承担了数项国家重大项目的衬底研制工作。经过多年的研究,生长的碲锌镉单晶直径从Φ50mm逐步增大到了Φ120mm,制备的衬底尺寸从20mm×30mm增大到了80mm×80mm,更大尺寸的衬底正在制备中。碲锌镉衬底已应用于多个重大航天项目中,并作为红外焦平面探测器的一部分获得了“2013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和“2013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Φ120mm碲锌镉单晶生长与大面积衬底制备技术”获得了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2015年度所重要科技进展”称号。 

    

  所在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部门:材器中心 

  地址:上海市玉田路500 

  邮编:200083 

  电话:021-2505194713564897002 

  E-mailshiwens@mail.sitp.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