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洋 副研究员

 

一、基本信息

    名:于洋                  

    别:女                         

    贯:河南信阳                

出生年月:19845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历学位:研究生/博士                   

技术职务:副研究员              

导师类别:硕导                

工作部门: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五室

联系电话:021-25051232-407                

电子邮箱:yuyang@mail.sitp.ac.cn                            

二、工作简历

20107月至今,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三、科研工作简介

主要从事红外光学与红外光电成像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负责或参与了多项预研、863、以及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的创新课题等的研究。研制了多种特殊类型光学系统,包括红外无热化光学系统、连续变焦、面阵扫描稳像、长线列高分辨率、双波段、超广角、共孔径、折反式、折衍式、紫外、复眼光学系统等等。所研制的无热化红外光学系统解决了野外环境光电设备性能长期受温度制约的问题,大幅提升了产品性能与适应性。所研制的面阵探测器扫描稳像光学系统,能有效消除面阵扫描带来的拖影模糊,实现类凝视观测效果。所研制的大相对孔径高变倍比变焦光学系统,获得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2017年度创新专项一等奖。

四、代表性论文专利

1. “大变倍比大相对孔径连续变焦红外光学系统研制”,2019.2,《红外与毫米波学报》;

2. “一套面阵探测器连续扫描成像光学系统的研制”,2016.5,《红外与激光工程》;

3. “红外二次成像无热化光学系统设计与实测”,2013.12,《红外与激光工程》;

4. “一种制冷型大相对孔径超广角红外光学系统”,授权发明专利,ZL201510295858.X

5. “一种成像光谱系统中多通道孔径编码方法”,授权发明专利,ZL201510295853.7.

五、培养学生情况

截止20217月,在读博士生1人,已毕业博士生1人(二导)。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科研院所、高校、高科技企业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