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广辉 副研究员

 

一、基本信息

    名:童广辉                  

    别:男                         

    贯:安徽全椒                

出生年月:196712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学历学位:研究生/博士                    

技术职务:研究员                 

导师类别:硕导                 

工作部门: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工程一室

联系电话:021-25051055                

电子邮箱:tong_gh@hotmail.com                           

二、工作简历

19956月至今,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现任工程一室光机专业组组长。

19934月至19955月,德凯仪器公司。 

三、科研工作简介

主要从事空间科学实验仪器和空间飞行器光学姿态敏感仪器的研究工作,研究方向包括光学精密机械设计、空间运动部件设计及长寿命润滑技术、空间科学实验仪器系统集成等。参与和主持中科院、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等多项研究项目,研究成果在我国多个卫星型号上得到了成功应用;参与了国家载人航天工程一期、二期和三期任务,开展了空间生命科学和技术新一代设备关键技术攻关和部件的研制。

四、主要获奖成果

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现场可视化的空间生命科学新型实验技术,2020年)

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空间复杂动态目标多波段光学特性建模与半物理模拟系统,2014年)

上海市标准化优秀技术成果二等奖 (空间科学实验转动部件规范第1部分:设计总则,2014年)

**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高精度双圆锥扫描式红外地球敏感器,2010年)

五、代表性论文专利

1. 空间高等植物培养装置,空间科学学报,2016年第4期;

2. 红外地平仪地球模拟器光学校准精度分析,光学技术,2012年第4

3. 一种用于空间科学实验的微重力环境下颗粒注入机构,201810090407.6

4. 一种箱体快速安装和锁定的装置,201810089415.9

5. 适合双圆锥扫描式红外地平仪地面检测用的地球模拟器,ZL200510030378.7;

6. 一种用于光电倍增管的可调微弱光源,ZL200520043285.3

六、培养学生情况

截止20217月,已毕业硕士生3人。就业率:100%。主要就业去向:高科技企业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