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明剑 研究员

一、基本信息

    名:顾明剑                  

    别:男                         

    贯:江苏武进                

出生年月:19761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历学位:研究生/博士                   

技术职务:研究员                 

导师类别:博导                 

工作部门: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工程七室    

电子邮箱:gumingj@sina.com                          

二、工作简历

1999年至今,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工程七室副主任。

三、科研工作简介

从事空间高光谱遥感仪器和定量化遥感应用研究。研究方向为光电信息获取技术、高精度辐射和光谱定标、电路及系统及嵌入式软件设计,拓展卫星遥感应用。荣获2004年中国科学院载人航天先进个人等荣誉。具体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有:

1. 主持风云三号D星红外高光谱大气探测仪研制,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711月发射在轨成功应用;

2. 参与载人航天神舟三号、天宫二号和风云三号ABC星多个型号研制;

3. 负责风云三号(03)批多台红外高光谱大气探测仪II星研制,承担风云五号红外高光谱多种观测体制仪器、星上处理及遥感应用的论证工作。

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鼓励学生从应用需求出发,运用创新技术和跨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注重独立开展科研工作能力的培养和技术的应用转化。

四、主要获奖成果

2004年上海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4年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9年上海科技进步二等奖

五、代表性论文专利

1. 一种集成化空间精密两维扫描机构,ZL201610893682.2

2. 一种偏振辐射定标装置,ZL201720063479.2

3. 1553B总线控制方法研究,顾明剑,殷德奎;红外;200412

4. 长波红外偏振探测性能分析与成像研究,刘宇轩,顾明剑;科技和产业;201305

5. 基于FPGA的帧转移面阵CCD驱动电路设计,程鹏飞,顾明剑,王模昌,红外技术,2006,28(9):519-522

六、培养学生情况

截止20217月,在读博士生3人,在读硕士生5人。已毕业博士生2人,已毕业硕士生8人。就业率:100%。主要就业去向:科研院所、高校、高科技企业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