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勇 研究员

一、基本信息

    名:胡 勇                  

    别:男                         

    贯:黑龙江牡丹江                

出生年月:19763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历学位:研究生/博士                   

技术职务:副研究员              

导师类别:硕导                 

工作部门: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二室

联系电话:021-25051090                

电子邮箱:huyong@mail.sitp.ac.cn                           

二、工作简历

2004.7至今,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三、学术兼职

上海市宇航遥感学会理事

全国空间科学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空间科学及应用标准化工作组组长

四、科研工作简介

主要从事遥感图像处理和定量遥感应用算法及软件系统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或技术骨干完成了我国气象卫星、天宫、环境卫星等新型国产卫星数据图像预处理、目标识别、软件开发项目。目前研究重点在机器视觉、深度学习图像算法研究,国产卫星数据遥感云计算平台研发。已发表论文5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8项。曾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2次。参与申请两项国家标准均已实施。

五、主要获奖成果

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航天高分辨率短波红外超光谱关键技术,排名10/152013年)

上海市优秀测绘和地理信息巩超奖三等奖 (上海市中小河道水质航空遥感监测应用示范,排名第42020年)

六、代表性论文专利

1. 李赛,尹球,胡勇,巩彩兰.基于SPHP的推扫式高光谱航空影像拼接[J].红外与毫米波学报,2021,40(01):64-73.(通讯作者)

2. 黄硕,胡勇,巩彩兰,郑付强.基于稀疏编码的红外显著区域超分重建算法[J].红外与毫米波学报,2020,39(03):388-395. (通讯作者)

3. 李赛,胡勇,巩彩兰,宋文韬.面阵摆扫热红外航空影像分步几何校正方法[J].红外与毫米波学报,2020,39(02):242-250. (通讯作者)

4. 黄硕,胡勇,巩彩兰,卜弘毅,顾耕,许琦,王薇.基于梯度光图像的高精度三维人脸重建算法[J].光学学报,2020,40(04):44-52. (通讯作者)

5. 宋文韬,胡勇,匡定波,巩彩兰,张文奇,黄硕.基于CFAR-DCRF红外遥感舰船单帧目标检测方法[J].红外与毫米波学报,2019,38(04):520-527. (通讯作者)

6. 宋文韬,胡勇,巩彩兰,匡定波.扫描探测系统多尺度舰船目标的空间特性分析[J].光学学报,2019,39(07):425-430. (通讯作者)

7. 宋文韬,胡勇,刘丰轶,巩彩兰.基于气象卫星云图的红外吸收带火山特征分析[J].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9,39(01):73-78. (通讯作者)

8. 刘丰轶,胡勇,饶鹏,巩彩兰.一种改进的MRF点目标检测算法[J].红外与毫米波学报,2018,37(02):212-218.

9. 刘丰轶,胡勇,饶鹏,匡定波,巩彩兰.不同采样体制对点目标的定量检测性能影响[J].红外与毫米波学报,2017,36(06):776-782.

10. 巩彩兰,李澜,胡勇,王歆晖,何志杰; 一种基于光谱特征的城市河道水质类型遥感识别方法, 2019-1-10, 中国, 2019100216028.

12. 巩彩兰; 马维维; 胡勇; 孟鹏; 刘丰轶; 徐菲菲; 一种考虑草地高度因子的草地生物量遥感反演方法, 2017-10-13, 中国, CN201510146194.0.

13. 巩彩兰; 胡勇; 孟鹏; 江珊; 刘丰轶; 徐菲菲; 一种高温目标的通道辐射量重建方法, 2017-3-15, 中国, ZL 2014104018663.

七、培养学生情况

截止20217月,在读博士生3人、硕士生1人,已毕业博士生5人、硕士生3人(含作为二导)。就业率:100%。主要就业去向:科研院所、高校、高科技企业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