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燕 研究员

一、基本信息

    名:张燕                  

    别:女                         

    贯:山东济南                

出生年月:19753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学历学位:研究生/博士                   

技术职务:研究员                 

导师类别:博导                 

工作部门: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红外器件室            

电子邮箱:zhangyan@mail.sitp.ac.cn                            

二、工作简历

2003年至今,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红外器件室副主任。

2009年,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州立大学,访问学者。 

三、科研工作简介

从事半导体探测器研究工作,研究主要集中在红外探测器和宽禁带紫外探测器等方面,以研制航天碲镉汞红外探测器、量子阱探测器和氮化镓基紫外焦平面探测器为主要内容,并根据应用需求进行双色以及多色焦平面探测器的研制。围绕器件性能提高,研究工作覆盖材料、薄膜和芯片工艺及物理、测试和分析、焦平面器件电子学等多个领域。

作为主要负责人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装备预研基金、国家973项目专题、国家十一五预研重点、HXX、院创新、院联合基金等项目。参与承担并完成海洋、风云等多种卫星载荷的航天探测器研制;负责研制的海洋卫星用紫外焦平面探测器实现了氮化镓基探测器件的首次航天应用。

四、代表性论文专利

1. 蓝宝石衬底多层 AlGaN 薄膜透射谱研究

2. 利用ICPCVD方法在GaN上沉积氧化硅薄膜的研究

3. 1024*1024 AlGaN紫外焦平面读出电路的超低功耗设计

4. Properties of InGaN P-I-N ultraviolet detector

5. Fabr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lGaN/PZT detector

6. 离子束核转变掺杂氧化锌光探测器

7. GaN512×1元紫外长线列焦平面探测器组件

8. 背景辐射对甚长波碲镉汞光导器件性能的影响

9. Fabr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novel infrared photoconductive sensor in InAlAs/InGaAs heterojunction

五、培养学生情况

截止20217月,在读硕士生1人,已毕业博士生4人、硕士生4人。就业率:100%。主要就业去向:科研院所、高校、高科技企业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