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淦泉 研究员

王淦泉,技术物理所科技委委员。多年从事航天红外遥感技术的研究,是我国第一代地球精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二号”的核心载荷“扫描成像辐射计”的重要参与者,并完成了地面检测系统的研制。2001年至今,一直主持我国第二代地球精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的核心载荷“十四波段扫描成像辐射计”的研制工作。

在多年的科研实践中,养成了广泛调研、周密思考的科研习惯。对红外遥感系统设计方法有广泛的研究,熟练掌握了光学、机械、电子、热力学、自动控制、探测器等学科的综合设计技术。并对高精度电机自动控制技术和红外系统电子技术有深入的研究。曾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特等奖及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次。

在多年的指导研究生的实践过程中,喜欢与学生进行思想、目标和方法的交流。并努力通过师生间的沟通过程,积极指导学生在读研期间不仅学到书本知识,努力提高动手能力,增长科研经验,完成课题研究,更重要的是掌握正确的系统思维逻辑和方法,培养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毅力,能够从容应对毕业后人生新目标的挑战。

 

所在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部  门:工程三室 

地  址:上海市玉田路500号 

邮  编:200083 

电  话:021-25051152 

电子邮件:wganquan@mail.sitp.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