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荣 研究员

杨建荣,男,汉族,1958年9月生。1981年苏州大学物理系毕业,1988年在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任该所材料器件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多年的研究经历伴随着我国碲镉汞红外焦平面技术从无到有、从关键技术研究到满足国家重大工程应用需求的整个过程,先后从事过碲镉汞金属有机气相沉积(MOCVD)、分子束外延(MBE)、液相外延(LPE)工艺和外延材料的各种热处理工艺研究,并长期参与碲锌镉单晶材料的研究工作。在研究过程中,注重通过材料与器件关系的研究,发现材料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加强材料物理性能的研究,加深对材料性能及所存在问题的原因和机理的认识。此外,在部门内长期负责工艺设备和实验室的建设工作,2005年负责完成了具有中试规模技术较为先进的红外焦平面材料器件工艺线的建设,为新技术的研究和承接国家级重大工程项目奠定了基础。近年来,所在团队研制和小批量生产的碲镉汞和碲锌镉材料已达到工程化应用的水平。当前的工作主要集中在第二代碲镉汞红外焦平面材料的生产型技术和第三代碲镉汞红外焦平面材料的制备技术两个方面,以满足材料的工程化应用和新一代碲镉汞红外焦平面技术的发展对碲镉汞外延材料的需求。 

 

所在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部  门:材器中心 

地  址:上海市玉田路500号 

邮  编:200083 

电  话:021-25051479 

电子邮件:yangjr@mail.sitp.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