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南 研究员

 

李小南博士曾是美国能源部国家可再生能源研究所国家光伏中心的资深科学家。于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1990年获科罗拉多矿业学院应用物理博士学位,在美国能源部国家可再生能源研究所任职近26年。

 

李博士的研究领域包括:多种透明导电膜,薄膜太阳能电池,和半导体器件。李博士是ITO/InP空间太阳能电池的世界记录保持者。 此项研究是用于NASA的卫星研究。李博士有二十多年在热光伏和光伏薄膜电池方面 的研究经验。在可再生能源研究所国家光伏中心与Dr.Coutts共同建立了光伏器件小组。 曾研究过由磁控溅射和近空间升华制备的碲化镉 薄膜太阳能电池 。 研究和开发过多种透明导电膜 用于薄膜太阳能电池,并与设备厂商共同设计和开发相应的化学气相沉积设备, 是透明导电膜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曾与国际知名玻璃公司和太阳能电池公司合作以进一步提高透明导电膜玻璃质量。李博士曾主导和First Solar公司(全球第一大薄膜电池生产厂)的合作,用以提高碲化镉电池的效率。First Solar用李博士的透明导电膜玻璃做出了工业碲化镉电池的世界记录。近年来与美国空军及迈阿密大学合作研究p型ZnO 透明导电膜 ,专注于新型的n型和p型透明导电膜的研究工作,至力于透明半导体器件的开发。近期和中科院开展多项太阳能研究合作项目,是双方合作项目的美方主持人,为中国建立第一个国际认证的太阳能电池测试中心。

 

李博士在太阳能电池,透明导电膜玻璃,和半导体材料及器件领域发表过110多篇文章,是多个知名国际期刊如: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J. of Applied Physics, Thin Solid Films, J. of Crystal Growth, and J. of Physics and Chemistry of Solids等的审稿人。多次为国际国内会议做特约演讲和专业培训。是多项美国科研及开发专利的发明人。

2010年至今,李小南博士在南京创办了南京苏阳光电薄膜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的董事长。公司注册资本5373万元人民币。已完成透明导电薄膜产品(SnO2:F)中试。

 

所在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部  门:物理室(兼职博导) 

地  址:上海市玉田路500号 

邮  编:200083 

电子邮件:xiaonansli@gmail.com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