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向阳 研究员

 

一、基本信息

    名:李向阳                  

    别:男                         

    贯:山东临清               

出生年月:19694                   

毕业院校:山东大学                                         

学历学位:研究生/博士                    

技术职务:研究员                 

导师类别:博导                 

工作部门: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红外器件室

联系电话:021-25051367                

电子邮箱:lixy@mail.sitp.ac.cn                           

二、工作简历

2000年至今,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红外器件室主任。

19982000年,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博士后。

三、学术兼职

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

《激光与光电子进展》、《半导体光电》等学术期刊编委

四、科研工作简介

主要从事窄禁带半导体红外光电探测器和宽禁带紫外探测器研究。曾参与风云一号卫星辐射计短波探测器、风云二号卫星辐射计中长波4波段探测器组件、风云三号卫星扫描辐射计、分光计、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高光谱大气垂直探测仪以及环境1B卫星红外相机、海洋1B卫星水色仪等项目的碲镉汞红外探测器研制工作;曾担任风云四号(01)星两个主要载荷的副主任设计师,是该型号碲镉汞红外探测器负责人。牵头承担了紫外探测器的973863以及光科技专项、国家重大专项等一系列项目。2018年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国内首个氮化镓基紫外焦平面探测器航天应用的任务;2019年团队又实现了640*512 QWIP长波红外焦平面探测器在航天领域的首次应用。目前从事风云三号(0607)和风云四号(0203)等卫星用红外探测器研制工作。

五、主要获奖成果

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 (新一代星载高精度大气探测光学载荷技术研究集体,主要完成者,2017年度)

六、代表性论文专利

1. GaAs/AlGaAs量子阱长波10.55μm红外焦平面探测器, 红外与激光工程,202001,77-82页(第一作者)

2. 气象卫星最小的“千里眼”是怎样炼成的, Chinese Journal of Nature. 201802,90-101页(第一作者)

3. 航天红外成像探测器(专著作者:陈伯良、李向阳), 科学出版社,ISBN:978-7-03-049202-9

4. Technology for Advanced Focal Plane Arrays of HgCdTe and AlGaN, Springer, ISBN:978-3-662-52716-0(专著作者排名13

七、培养学生情况

截止20217月,在读博士生1人,在读硕士生2人。已毕业博士生13人,已毕业硕士生7人。就业率:100%。主要就业去向:科研院所、高校、半导体相关高科技企业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