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德奎 研究员

一、基本信息

    名:殷德奎                  

    别:男                         

    贯:安徽                

出生年月:19649                    

毕业院校:西北工业大学                                                 

学历学位:研究生/博士                   

技术职务:研究员                 

导师类别:博导                 

工作部门: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工程七室

联系电话:021-25051291                

电子邮箱:yin@mail.sitp.ac.cn                           

二、工作简历

1988年至1992年,航空光电技术发展中心。

1997年至1999年,南京理工大学光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

1999年至今,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三、科研工作简介

研究方向是红外光电技术、光学遥感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等。2000年至2014年,负责气象卫星红外分光计工程型号研制,该仪器为我国第一种提供大范围地球与大气温度、湿度分布资料的光学垂直探测载荷;2012年至2017年,负责载人航天多角度偏振探测仪工程型号研制,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多角度光学偏振遥感技术新体制;2017年至今,负责某新型多角度偏振探测载荷工程型号研制。

在研究生指导上,注重科研项目研究与研究生学业相结合、理论分析与实验验证相结合,通过科研课题训练、提高研究生的科研工作能力和科研思维水平。已培养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

被评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2019),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20年度)

四、主要获奖成果

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1年度)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2017年度)

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9年度)

五、代表性论文专利

1. 《基于海洋耀斑的MAPI在轨偏振定标技术》,光学学报(2020)

2. 《多角度偏振探测技术》,红外(2019)

3. XX-2 Multi-Angle Polarization Imager Calibration and evaluation》,全球空间交叉定标系统国际学术年会(2018.3)

4. XX-2 Multi-Viewing Polarimetry Imager》,第一届偏振观测进展国际研讨会(2017.10)

5. 一种偏振辐射定标装置(ZL 2017 2 0063479.2)

6. 高精度多光谱偏振滤光轮(ZL 2017 2 0061427.1)

7. 一种多偏振片装校装置(ZL 2017 2 0061374.3)

8. 适用于空间环境的超广角望远镜(ZL 2017 2 0061433.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