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定权 研究员

   

  一、基本信息 

      名:刘定权                    

      别:男                           

      贯:陕西                  

  出生年月:19648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历学位:研究生/博士                     

  技术职务:研究员                   

  导师类别:博导                   

  工作部门: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八室 

  联系电话:13601961156                  

  电子邮箱:dqliu@mail.sitp.ac.cn                                 

  二、工作简历 

  1989.07 2001.07,中国航天五一○研究所。 

  2001.08至今,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八室主任。   

  三、学术兼职 

  上海市激光学会薄膜专业委员会主任 

  中国光学学会薄膜专业委员会委员 

  Editorial Member of American Journal of Optics and Photonics    

  四、科研工作简介 

  三十多年来长期致力于光学薄膜、器件及其空间应用方面的科学研究,主持完成了四十多项国家空间光学遥感工程的精密光学薄膜、器件和系统应用任务。研究团队研制的国际先进水平的红外滤光片等精密光学薄膜元器件,在风云系列气象卫星的有效光学载荷中获得成功应用,为数值天气预报和定量化应用做出了积极贡献;研制的高消光比的系列光学薄膜元件,应用在“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上,支持其完成了科学试验目标;研制出了光谱带宽只有0.2nm0.06nm的滤光片,在激光遥感测绘方面成功应用。    

  五、主要获奖成果 

  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星座红外相机,2009年)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一等奖 (航天红外焦平面技术研究集体,2013 

  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面向航天应用的多维度精确调控红外光学薄膜元器件关键技术, 2020     

  六、代表性论文专利 

  1. Design of the 3.0 to 5.0 μm Band Wire-Grid Polarizer with Dielectric MgF2 and Metal Al Layers [J]. J. of Nano-electronics and Optoelectronics, 2018, 13(8): 1188-1194.  

  2. Effect of magnetic polaritons on the polariz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metaldielectricmetal infrared wire-grid polarizers [J]. Optics Communications, 2020, 474(5): 12611.  

  3. Fabrication of short-wavelength infrared dual-band-pass filter based on combination of Fabry-Perot filters [J]. APPLIED OPTICS, 2016, 55(33): 9412-9416.  

  4. 温度变化对金属Ag膜反射镜偏振特性的影响研究 [J].中国光学, 2018, 11(4): 604-609.  

  5. Research on sub-nanometer band-pass filters with 1064 nm wave-length: Design, fabrication, stability and application. The 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in Film Physics and Applications, 26-29 Nov, 2016, Shanghai, China.    

  七、培养学生情况 

   截止20227月,在读博士生4人,在读硕士生2人。已毕业博士生4人,已毕业硕士生3人。就业率:100%。主要就业去向:科研院所、高校、高科技企业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