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范鸣 研究员

一、基本信息

    名:李范鸣                  

    别:男                         

    贯:江苏                

出生年月:1969.10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历学位:研究生/博士                   

技术职务:研究员   

导师类别:博导                 

工作部门: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五室

联系电话:021-25051227                

电子邮箱:lfmjws@163.com                           

二、工作简历

19928月至今,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五室主任。

三、学术兼职

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特聘教授

上海市红外与遥感学会理事,红外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四、科研工作简介

主要从事红外系统工程、红外成像技术、多维信息获取及微弱目标探测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基于超长线列、超大面阵等红外焦平面器件的新型探测体制,发展了基于红外成像的弱目标被动探测技术。主持完成了多型装备的研制工作,在红外光电系统工程及信息与图像处理技术方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五、主要获奖成果

中科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

六、代表性论文专利

1. Lu Jin, Fanming Li, Shijian Liu, Xiao Wang, Rotation-invariant infrared aerial target identification based on SRC, J. Infrared Millim. Waves, 38(5)578-586(2019).

2. 王霄,高思莉*,李范鸣,基于BRDF的空中目标红外成像建模与仿真,红外与毫米波学报,38(2)182-187(2019).

3. 谢江荣,李范鸣,卫红,李冰,邵保泰,用于空中红外目标检测的增强单发多框检测器方法,光学学报,39(6)0615001(2019).

4. 谢江荣,李范鸣,卫红,李冰,基于生成对抗式神经网络的红外目标仿真方法,光学学报39(3)0311002(2019).

5. 黄飞,李范鸣,王世勇,陈超帅,石永彪,近红外偏振探测器校正方法,红外与毫米波学报,3(37)302-306(2018).

七、培养学生情况

截止20217月,在读博士生4人,在读硕士生3人。已毕业博士生16人,已毕业硕士生4人。就业率:100%。主要就业去向:科研院所、高校、高科技企业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