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定波 院士

匡定波,男,1930年9月生,江苏无锡人。1952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同年进入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任教,1960年至1962年1月在上海电子学研究所任副研究员,1962年调入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工作至今,历任副所长、所长。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匡定波院士在红外应用及遥感技术领域进行了系统性的开拓,负责研制成了航空红外扫描相机、卫星姿态测量红外地平仪、导弹弹道测量红外捕获跟踪系统等先进装备。70年代以来,在国内开创并主持了航空对地观测红外和多光谱技术的研究,发展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环境资源遥感扫描仪系列,成为中国航空遥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带领科研群体创建了中国卫星红外遥感较完整的技术基础,负责设计多种卫星红外遥感仪器,其中由匡定波院士任主任设计师的可见红外扫描辐射计是“风云一号”气象卫星的核心仪器,其在轨性能达到国际公认的先进水平,仪器设置的海洋水色观测波段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目前正关注遥感技术对我国环境监测应用上新的需求与发展。

匡定波院士1956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代表” ,1988年评为“全国优秀工作者”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2年荣获“中科院科技进步特等奖” (排名第一),1993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排名第一)。

 

所在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部  门:第二研究室

地  址:上海市玉田路500号 

邮  编:200083 

电  话:021-25051755 

电子邮件:dbkuang@online.sh.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