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以华 研究员

  胡以华,男,汉族,19625月生,安徽怀宁人。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脉冲功率激光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电子制约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宇航学会光电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空间学会会员。 

  现主要从事空间信息获取与处理、激光探测与成像、卫星传感器有效载荷、电子与电磁信息系统、光电信息与图像处理等方面的理论、技术研究和系统设计工作,研究工作涉及光学和电子学两大学科领域,侧重于光电系统和电子系统设计与信息处理的技术实现。 

  创新性地开展了对地观测激光成像技术研究,取得了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技术成果广泛用于空间遥感;参与负责研制成功了月球探测卫星激光高度计,实现了我国空间遥感激光探测技术与系统研制的重大突破;创新性地提出了凝视激光成像目标多维立体探测技术,解决了对目标的属性判别和精细识别难题;创造性地提出了基于大气扰动和尾涡的运动目标激光探测新方法,解决了低探测概率目标难以发现的难题;创新性地开展了目标和大气的相干探测、合成孔径激光成像等新型激光探测方法研究。 

  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6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累计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40余篇),出版专著《激光成像目标侦察》1部,出版著作教材/译著14部。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50余名。讲授成像光学、图像处理、光电信息处理、应用卫星、电子技术、雷达原理等十多门课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后、安徽省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获安徽省青年科技奖。 

  招收研究生要求具有光电技术或电子技术的基础,研究生在学期间的研究和学位论文主要进行光电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研究,侧重于以激光探测为主的光电探测技术的突破、电子系统的设计与信息处理的实现,强调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 

 

  所在单位: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

  部  门:第二研究室 (兼职博导) 

  地  址:上海市玉田路500  

  邮  编:200083   

  手  机:13866100088

       电子邮件:yh_hu@263.net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