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惠兴 院士

龚惠兴,男,汉族,1940年7月生,上海市人。1963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动化系毕业,1967年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生毕业,1968年1月起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工作至今。现任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总工程师,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科学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常委,国家863计划航天航空技术领域专家委员会顾问,973某航天光学遥感项目专家组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

龚惠兴院士主要从事的研究领域是红外光电技术的空间应用。包括:用于测量卫星飞行姿态的红外地平仪技术研究及仪器研制;卫星红外成像及成像光谱遥感仪器的总体设计、集成、电路系统及信号处理、辐射定标技术等研究及仪器研制;空间科学实验装置研究及研制;空间目标特性及观测技术研究等。研究结果在我国气象卫星、通讯卫星、海洋卫星、神舟飞船及科学实验卫星上得到成功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中科院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共10余项成果,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装载十波段成像扫描辐射计的风云一号气象卫星,2000年被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列为国际业务气象卫星,至今稳定运行。

 

所在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部  门:工程九室 

地  址:上海市玉田路500号 

邮  编:200083 

电  话:021-25051340,021-25051757 

电子邮件:hxgong@mail.sitp.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