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海政 研究员

   

  一、基本信息  

      名:党海政                     

      别:男                            

      贯:河南                   

  出生年月:197311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历学位:研究生/博士                      

  技术职务:研究员                    

  导师类别:博导                    

  工作部门: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物理室  

  联系电话:021-25051967                   

  电子邮箱:haizheng.dang@mail.sitp.ac.cn                              

    

  二、工作简历  

  2009.03至今,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2007.122009.03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 Scientific Associate.  

  2006.122007.11  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卡尔斯鲁厄研究中心, Visiting Scientist.  

  2006.042006.11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 Asian Fellow.  

  2004.032006.03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博士后  

    

  三、学术兼职  

  国际期刊《Cryogenics》编委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超导应用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  

    

  四、科研工作简介  

  近年来主要贡献在于开创了本研究所的脉冲管制冷技术研究,建立了其基本理论体系,研制出系列化样机并进行了系统的知识产权保护,为航天及工程实用的各类脉冲管制冷机奠定了直接基础。近期在极低温领域取得新的开拓性进展,多级高频脉冲管制冷机以及基于此的复合制冷系统已实际获取1.36K。  

  长期从事低温制冷科学与技术研究,在低温系统及装置、精密低温测量与控制、长寿命直线压缩机技术,特别是以直线压缩机驱动的长寿命、高可靠、高制冷效率的高频脉冲管制冷技术的机理及实用化探索等方面做出了较突出的创新性贡献。主持研制的系列脉冲管制冷机可有效覆盖4K以上温区,以之为基础的重要机型已陆续进入航天实用化阶段。近期极低温多级及复合机型的机理及实验研究均获得关键突破,其中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五级高频脉冲管制冷技术研究并实际获取2.2K,是以纯粹高频脉冲管循环所获取的最低温度;多级高频脉冲管附加节流的复合制冷循环实际获取1.36K,是同类复合制冷循环所实际获取的最低温度,为实用超导、量子科技、深空探测、红外光电等方面的重要应用打下了实实在在的基础。  

  近年来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本领域重要学术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发明专利120余项。曾连续两届应邀担任每四年一届的国际制冷大会 (ICR)的低温系统分会场主席。2019年因在2~6K深低温区长寿命高效率小型化低温制冷机领域理论与实验研究的突破性进展,荣获《CRYOGENICS》期刊2018年度唯一的最佳学术论文奖,这也是该奖项设立16年来首次授予隶属于中国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  

  在致力于低温制冷学术前沿及应用研究的同时,还对相关技术在应用超导、量子科技和红外光电等重要领域的产业化进行了成功拓展,多项重要成果和专利技术进行了产业转化,实现了产学研用的紧密结合,联合所在研究所、上下游产业和社会资本发起成立上海铂钺制冷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技术总监。  

  入选美国低温学会终身会员。并荣获Certificate of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 in Reviewing ENERGY(《ENERGY》期刊杰出贡献审稿人), 2018Certificate of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 in Reviewing CRYOGENICS(《CRYOGENICS》期刊杰出贡献审稿人), 2017Certificate of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 in Reviewing SAP(《Sensors and Actuators: Physical A》期刊杰出贡献审稿人), 2017.  

    

  五、主要获奖成果  

  1. CRYOGENICS Best Paper Award 2018 (《CRYOGENICS》期刊2018年度最佳学术论文奖), 2019.  

  2. ICR 2015 Excellent Poster Presentation Award (第24届国际制冷大会优秀海报展示奖), 2015.  

    

  六、代表性论文专利  

  1. Investigations on a 1 K hybrid cryocooler composed of a four-stage Stirling-type pulse tube cryocooler and a Joule-Thomson cooler. Part B: Experimental verifications. Cryogenics 123 (2022) 103452. 【采用四级高频脉冲管耦合JT节流的复合制冷机获取1.36K的实验验证。是同类复合制冷循环实际获取的最低温度。SCI检索号:000790574400004  

  2. 以氦-4为唯一工质的1.8K复合制冷机及其应用验证,科学通报Vol.67, No.9, pp.896-905, 2022.  

  3. Investigations on a 2.2K five-stage Stirling-type pulse tube cryocooler. Part B: Experimental verifications. Cryogenics 129 (2023) 103631.【以五级高频脉冲管制冷机获取2.2K实验验证。是以纯粹高频脉冲管循环实际获取的最低温度,SCI检索号:000922761900001  

  4. Thermodynamic characteristics of a single-stage Stirling-type pulse tube cryocooler capable of 1220 W at 77 K with two cold fingers driven by one linear compressor. Energy 278 (2023) 127968.【单台高频脉冲管制冷机在77K获取1220W超大制冷量,是公开报道的单台液氮温区最大制冷量高频脉冲管制冷机。SCI检索号:】  

  5. Thermodynamic study on throttling process of Joule-Thomson cooler to improve helium liquefaction performance between 2K and 4K. Energy 277 (2023) 127691. 【优化节流制冷机在2~4K温区氦气液化性能的热力学研究。SCI检索号:】  

  6. Investigations on the coupling principles of the four-stage DC linear compressor unit used in a hybrid cryocooler operating in 1-2K.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frigeration, Vol.149, pp.35-48, 2023.【1~2K温区复合制冷机用四级直流线性压缩机耦合原则研究,SCI检索号:000972675500001.  

  7. Theoretical and 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s on the three-stage Stirling-type pulse tube cryocooler using cryogenic phase-shifting approach and mixed regenerator matrices. Cryogenics, Vol.93, pp.7-16, 2018. 【2~6K深低温至极低温区三级高频脉冲管制冷机的理论与实验研究,SCI检索号:000439400900002】 【本文荣获《CRYOGENICS》期刊2018年度唯一最佳学术论文奖】  

  8. Development of high performance moving-coil linear compressors for space Stirling-type pulse tube cryocoolers. Cryogenics, Vol.68, pp.1-18, 2015. 【特邀综述。用于驱动航天型高频脉冲管的高效动圈型线性压缩机发展综述,SCI检索号:000353747200001】  

  9. 紧凑耦合的惯性管型高频同轴脉冲管制冷机及制造方法,中国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1410020932.2  

  10. 采用长线圈轴向充磁的对置式动圈直线压缩机及制造方法,中国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1310590554.7  

  11. 自由调节输入功和制冷量的单压缩机三冷头脉冲管制冷机,中国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2010965489.1  

  12. 极低温区氦气循环多级直流线性压缩系统及设计方法,中国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2110100816.1  

  13. 一种极低温区复合制冷机用管套管换热器的设计方法,中国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2110265626.5  

  14. 极低温节流制冷机节流蒸发集成化冷头换热器及制造方法,中国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2110263208.2  

    

  七、培养学生情况  

  截止2023年7月,在读博士生5人,在读硕士生1人。已毕业博士生10人。就业率:100%。主要就业去向:科研院所、高校、高科技企业、上市公司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