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查询
973InGaAs
项目简介
项目公告
研究队伍
项目管理
项目成果
相关成果转化
文档资料
联系方式
  网站链接
中国科学院红外成像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973计划-InGaAs项目
红外联合期刊编辑部
教育中心
所级公共设备区域中心
职工交互平台
图书馆网站
红外器件材料室
专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党的二十大
安全教育专题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抗击疫情
现在位置:首页 > 973InGaAs > 项目公告
“异质材料表面与界面研究”专题学术讨论会顺利召开
| 12-10-16| 访问次数: | 【 【打印】【关闭】

973计划高性能近红外InGaAs探测材料基础研究及其航天应用验证项目异质材料表面与界面研究专题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根据973计划高性能近红外InGaAs探测材料基础研究及其航天应用验证项目年度工作安排,2012918异质材料表面与界面研究专题学术研讨会在长春顺利召开。顾问组专家方家熊院士,首席科学家龚海梅研究员,项目专家宋航研究员、宋国峰研究员,课题负责人缪国庆研究员、张永刚研究员、韦欣研究员及学术骨干二十余人参加了会议。项目第一课题承担单位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申德振副所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他热忱欢迎各位专家和学术骨干莅临长春参加本次专题学术讨论会,同时表示长光所一定会全力支持本项目的相关研究工作。

   龚首席与几位课题负责人分别主持课题研究进展和专题讨论报告部分。龚首席作了项目总体报告,首先感谢各位专家、项目组成员参加此次专题学术讨论会,并在报告中介绍了项目研究进展情况,明确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和目的,强调要围绕项目目标,制定工作计划,同时要创造宽松的环境,加强学术交流。随后,课题负责人及代表分别针4个课题,从器件仿真和材料工艺优化、低缺陷材料生长和检测、亚波长结构仿真和器件物理等方面汇报了课题研究进展和下一步计划,郭作兴教授、纪小丽副教授和李淘博士等学术骨干也分别做“材料表面与界面分析、“暗电流与缺陷、“异变材料生长 “器件研究进展的专题报告。

   与会专家和学术骨干在工艺设计和软件仿真结合、能带调控与工艺条件和参数的关系、衬底选择与优化处理技术、材料检验的标准化方法、延伸波长器件的技术路线、器件暗电流的物理机制和器件工艺优化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并针对具体问题和实施方案等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项目顾问专家方家熊院士强调基础研究也要有计划,按照工程模式运行,加强创新研究,解决基础问题”的研究理念,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赞同。

   最后,龚首席作了总结发言。他再次感谢各课题和学术骨干为会议报告所做的精心准备,表示虽然各位专家对具体的问题有不同的见解,但通过交流与讨论,加深了对相关科学问题的认识,下一步要重点在材料缺陷密度控制和检测、器件工艺优化方法等方面开展研究,争取在材料缺陷密度和器件暗电流上有更多实质性的突破。

   整整一天的专题学术交流会短暂而精彩,大家针对研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分析的结果畅所欲言,讨论热烈,为后续研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的建议,达到了本次专题学术讨论会的预期效果!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