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查询
973InGaAs
项目简介
项目公告
研究队伍
项目管理
项目成果
相关成果转化
文档资料
联系方式
  网站链接
中国科学院红外成像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973计划-InGaAs项目
红外联合期刊编辑部
教育中心
所级公共设备区域中心
职工交互平台
图书馆网站
红外器件材料室
专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党的二十大
安全教育专题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抗击疫情
现在位置:首页 > 973InGaAs > 项目公告
项目实施启动会顺利召开
| 12-04-12| 访问次数: | 【 【打印】【关闭】
973计划“高性能近红外InGaAs探测材料基础研究及其航天应用验证”项目实施启动会顺利召开

2012年2月11日,973计划 “高性能近红外InGaAs探测材料基础研究及其航天应用验证”项目实施启动会在上海顺利召开。科技部基础研究中心闫金定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何杰处长和工程与材料学部陈克新处长、中科院基础局王永祥处长和高技术局杨永峰处长、上海市科委施强华副巡视员和胡睦处长,973计划领域咨询组王占国院士、郑有炓院士和张国定教授,项目责任专家屠海令院士、陈皓明教授和刘治国教授,项目聘请的顾问组和专家组成员匡定波院士、王曦院士、李爱珍研究员(美国科学院院士)、金亿鑫研究员、宋航研究员、罗豪甦研究员、韩平教授、蒋青教授、陆卫研究员、宋国峰研究员以及项目组骨干近五十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第一承担单位上海技物所戴宁副所长和项目首席科学家龚海梅研究员分别主持会议。戴宁副所长首先致欢迎词,他热忱欢迎和感谢各位领导专家百忙中抽出时间指导973计划项目的启动部署工作,并承诺上海技物所作为第一承担单位将严格按照科技部973计划管理的要求,认真做好项目的组织、实施和保障工作,对项目的执行提供最大的支持和服务,共同推进项目科学研究。

科技部基础研究中心闫金定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何杰处长和工程与材料学部陈克新处长、中科院基础局王永祥处长和高技术局杨永峰处长、上海市科委施强华副巡视员等领导分别讲话,他们对项目正式启动表示了祝贺,对项目启动会准备工作以及制定了项目管理办法等组织管理方面给予了较高评价,并相信在龚海梅首席的带领下,在专家组的指导下,通过项目组的通力合作,项目一定能圆满完成各项研究任务,实现预定目标。

项目首席科学家龚海梅宣布了项目顾问组和专家组名单,并颁发了聘书。接着龚首席汇报了项目基本情况、项目开展的前期工作、总体实施方案以及项目管理的总体要求和管理模式等。并向各位领导和专家对项目申报、立项的热切关心、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各课题也分别汇报了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和实施方案。该项目是由上海技物所联合上海微系统所、长春光机所、半导体所、南京大学和吉林大学6个国内该领域集聚优势的科研单位共同承担的。项目分为4个课题,围绕4个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低缺陷密度、高光电转换效率近红外核心探测材料的基础研究,预期形成与国际水平同步、具有鲜明特色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近红外核心探测材料及原型器件。

与会专家就项目涉及的学科前沿、关键技术,以及项目突破带来的重要技术机遇与出口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注重基础研究与国家战略需求的结合,科学问题凝练清晰,研究团队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预期通过高性能近红外InGaAs探测材料基础研究及原型器件应用验证,为满足我国航天遥感仪器跨代发展和中长期需求奠定科学技术基础和创新团队基础。同时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如进一步细化失配体系InGaAs材料新理论、新方法和课题之间联系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同时希望项目组不畏艰难,踏实攻关,勇攀科学高峰,力争实现科学前沿和技术创新的突破。

最后,龚首席代表项目组再次衷心感谢领导与专家对项目的大力支持,并表示将通过专题研讨会和学术交流会进一步深化实施方案,将集成团队优势完成预定目标;戴宁副所长和齐鸣书记代表承担单位领导进一步表态。

 

启动会全体合影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